陰陽座2014 台灣公演『風馳美麗島』  

Posted by Xkram or MarkX


2014/12/14 感到非常滿足的一個夜晚!

當天演唱會的情景,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像在作夢一樣,
從2003年開始聽陰陽座的音樂開始,從來不覺得會有機會親眼、親耳聽到他們的表演。
真的是非常感動!

也非常感謝PTT上願意售票給我的朋友,因為我是在12/13才注意到有台灣公演這件事,當天晚上才在RockMetal版上徵求門票,如果不是該位朋友售票給我,我恐怕沒有機會可以參與到這場盛宴。

我的門票序號是105號,進場的時候因為左側比較空,可以站到第二排,就往那邊移動了。在等待演唱會開始的期間,由一位專程從日本來聽演唱會的女孩子口中得知一些演唱會的豆知識,包括扇子的用途、招鬼跟瞬火的歌迷會站左側等等,滿有趣的,聽完之後覺得沒有買到扇子來聽演唱會有點可惜。

我是從2003年"鳳翼麟瞳"這張專輯發售的時候開始聽陰陽座的,一直到2007年"魔王戴天"這張專輯,因為不大合我的胃口,所以後續就比較少關注他們的消息,期間只有路過九五樂府時依然不由自主地買了"金剛九尾",一直到這次演唱會前其實也都沒有聽過什麼新歌。

因此這場公演我是打算當作新歌發表會來欣賞的,而結果真的讓我非常感動,新歌的水準非常高,而演唱到舊歌時雖然當下想不起來歌曲名稱,但是中間該喊叫的地方身體都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動作,當年狂熱時的記憶果然深深地烙印在身上啊!

這次演唱會印象最深刻的幾件事:

  1. 黑貓變得好漂亮啊,跟我十年前看影片時的形象差好多,當然唱功還是一樣了得,後來這幾天我又狂熱地找以前的影片來欣賞,終於發現是瀏海的差異,以前的瀏海只有到眉毛的長度,加上年紀比較輕,看起來是一個可愛的女孩,但是現在的瀏海已經長到脖子的長度,整個氣質就是美豔的大姊了。
  2. 瞬火跟招鬼兄弟跟以前的印象一樣,有一種電視上的人物活生生出現在眼前的不真實感。
  3. 狩姦剪短髮了,看起來跟以前差距最大,現在感覺是個和藹的大叔,而看他在MC時的表現也真的是非常逗趣。
  4. 站我後面的女生不愧是資深式神,快歌的時候甩頭超用力的,長髮整場不停的鞭策在我身上。而當唱到要使用扇子的歌曲時,還會熱心地提醒我們要一起揮手。
  5. 雖然站在前排,但是大放送的PICK都從頭上飛過,所以我覺得最容易拿到PICK的位置應該是第五排前後的地方。
  6. 最後一次安可,版友大喊要唱陰陽師時,除了瞬火吐槽之外,當時轉身在準備的黑貓也有一個噗ㄘ加上有點跌倒的小動作,非常可愛。
  7. 一樣是在最後一次安可,鼓手MAKOTO跟瞬火表示耳機沒戴要回去拿時,瞬火也有一個稍微往後傾大笑的動作。
這次公演真的讓我玩得很開心,我也因此再度成為歌迷,離場的時候順手就把風雷兩張專輯帶走了,回家之後也立刻下單購買之前沒有買的"魑魅魍魎"、"鬼子母神"兩張專輯。現在正狂熱的補足消失的這七年。
 
希望雷神巡演也可以順利有台灣公演。
我已經開始期待下次可以再到現場觀賞陰陽座的演唱會了。

聽陰陽座的契機是在2003年,BBS站"奇摩大摩域"上的日本搖滾相關看板上,有板友推薦了陰陽師這首歌,一聽之後就愛上了這組男女雙主唱的奇特樂團,當時便透過代購從日本買了"鬼哭轉生"、"煌神羅剎"、以及甫發行的"鳳翼麟瞳"三張專輯。收到專輯的當天,首先撥放了"煌神羅剎"的當下,就被震撼住了,竟然有金屬樂可以跟日式風格的曲風結合的這麼好。當然後期的專輯多了較多流行的元素,日式風格就再沒有這麼明顯,但是音樂性確實是愈新的專輯愈豐富。

主唱黑貓(kuroneko)的聲線聽起來非常的舒服,特別是中低音域的部分,是我最著迷的部分,高音域也有中上水準,唱起快歌聲音渾厚不刺耳,一直到現在依然是我心目中唱金屬樂最完美的女歌手。

Bass手兼男主唱瞬火(Matatabi)的聲線也是在水準之上,而且包辦了樂團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詞曲創作,實在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樂手,他的Bass編曲承襲的日式樂團一貫的華麗曲風。

吉他手招鬼(Maneki)通常在solo部分負責營造氣氛以及雙吉他的伴音角色,在舒情曲目的氣氛營造上非常得天獨厚,常常讓我一下子就陷入了曲中的世界!

吉他手狩姦(Karukan)的演奏技巧也是頂尖的,主要負責樂曲中炫技的部分,吉他solo往往都是招鬼的氣氛營造後,緊接著狩姦的速彈,聽起來非常爽快。

前鼓手斗羅(Tora)的鼓點也是華麗型的,快歌時雙踏打起來也是非常剽悍,過門部分種類也非常多,聽起來非常豐富。

他們的曲風從早期的偏重金屬風格到近期偏流行金屬風格,大約再2008年左右變得太流行而失去了一些獨特性,加上我自己也對金屬樂開始沒那麼注意,我也就漸漸沒有再關注他們的動向,想不到今天托他們來台灣公演的福,我又再次開始聽他們的音樂,也感覺到他們音樂的進步,真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December 19, 2014 .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and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