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筆記  

Posted by Xkram or MarkX


8 Nov 2015,

請久違的蔡教練指點球技。
  1. 正手抽球:

    運用大手臂帶動手腕,在擊中球的時候,手臂持續平行往前移動,最後再揮動手腕收拍。

    準備擊球時,球拍往後拉多一點,拍底朝向目標方向,亦即朝向球要擊回去的方向。
    重心要徹底放在右腳,擊中球後轉移到左腳。

    從最後方開始球拍慢慢加速,擊中球時應該是球拍速度最快的時候,盡量不要再擊中球才加速,如此較不容易失誤。

    要加快球速,應該是整個揮拍速度加快,而不是在擊球瞬間才加快。

  2. 反手抽球:

    手臂手腕放鬆。

  3. 正手切球:

    準備動作時,拍面就要接近平行於地面,使用球拍的邊緣由上往下朝球的下緣砍下去。

    準備動作如同正手抽球,拍底要朝向目標。

    就如同使用手刀往腰部批下去一樣的動作,切下去之後球拍要維持這個方向,手臂往前推出去,再往上舉起收拍。

    避免球拍翻起來,也就是有鏟起來的動作,否則球就會浮起來。

    站位採用半開放式,即左腳在前右腳在後,較容易做出推出去的動作。

  4. 反手切球:

    與正手切球雷同,類似手刀朝向對手腰部劈砍的動作。

    準備動作時,同樣拍底要朝向目標,此時拍投應該會幾乎碰觸到背部。

  5. 正手截擊:

    在身體往前移動中去擊球,也就是用身體去撞球。

    不要停住等球來撞,要主動身體去種球。

    左腳大步往要打的方向跨出去,如此一來身體移動的速度也會變快,球速會比較快。

  6. 反手截擊:

    眼睛要盯著球。

  7. 高壓扣殺:

    由脖子的左後方出拍,才不會變成由外往內打,造成拍頭沒有垂直欲擊球的方向。

    擊中球的時候手腕直切往下壓,拍頭朝地之後才整隻手臂收拍。

  8. 發球:

    握拍時,大拇指、食指、中指的部分不動,而將手掌下緣,也就是手刀的接觸面部分,稍微往上收,也就是讓手掌更加垂直球拍,如此一來可以更容易做出切的動作。

    拋球時,要拋在身體的上方,也就是左腳、左臉頰的前方,如此才不會變成由外往內打。

    擊球時要由左肩往上揮,到頂端時拍面才可以垂直於球。

    擊球時肩膀要甩動,由肩膀帶動手臂,原本左肩朝前,及球後左肩應朝後,並且球拍順勢收到身體左後方。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November 08,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and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