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廢待舉  

Posted by Xkram or MarkX



趙詠華-在沙漠的第七天

第一天 駝鈴搖走我的愛戀
第二天 風砂飛來拭我的眼
第三天 仙人掌啊對我無言
第四天 海市蜃樓在我面前
第五天 日影晃著他的誓言
第六天 太陽燒著我的思念
第七天 我的嘶喊直衝上天
啊 ! 哪裡是我的水源 (哦 ~ 我的水源)

你走後 綠洲只是一個謊言
我困在寂寞的沙漠裡面
層層的 黃砂翻滾善變的容顏
我用回憶封鎖有你的感覺

你走後 綠洲只是一個謊言
我活在無邊的黑夜裡面
層層的 黃砂覆蓋美麗的宮殿
我用憂傷深埋有你的時間




  好久不見!自從2008年以來,就沒有再繼續維護這個網誌,當初建立這個網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當時社群網站尚未問世,周圍的同學朋友都陸陸續續地使用網誌,讓我也興起一股跟風的念頭;另一方面也是想試試看自己的能力能不能建立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網站出來,於是便著手開始建構屬於我自己的網誌頁面、排版及內容。

  從挑選網誌空間開始,我選擇使用介面上比較不親切的blogger(當時好像還沒有很完整的中文介面),相較於國內提供的網誌空間,blogger能調整的版面部分自由的多,當然自由的相對就是更加複雜難上手。決定好了網誌空間之後,接著便是建構網誌的排版、版面及配色。不諱言,我從小就對美術、畫圖以及配色之類的毫不上手,因此使用其他藝術家製作的網誌模板直接套用在我的網誌上是相對比較適合我的方法。在網路上尋覓了幾天(或許只有幾個小時)後,終於找到這個我很欣賞的網誌模板,這個牛仔褲(jeans)格式的模板我個人覺得非常的有特色,而且在我至今逛過的網誌之中還沒有見識過類似風格的版面,因此便毅然地使用這個模板當作我的網誌版面。

  版面也決定好了之後,按原定計畫應該可以開始撰寫網誌、增加網誌的內容了,但是這個時候卻讓我發現了一件嚴重的事!那就是我使用的這個網誌模板在預設的狀況下有一個bug(臭蟲),就是文章時間無法正確地表示出來,後來發現這個我覺得很棒的模板在下載網站評價普遍不高應該也與這個bug多少有點關係。個性使然,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我無心撰寫文章,因此便著手開始debug(除蟲)的過程,第一步就是上網查詢是否有其他人遇到類似的情況並且解決進而分享出來,可惜查了一陣子並沒有甚麼收穫,這麼一來,只有發揮所學的專長,開始從模板的程式碼中自己debug了。花了約莫兩個小時的時間看懂了文章日期部分的程式碼,並且幸運地抓出臭蟲,在當下,心情真是非常霍躍,畢竟是我第一次在非學校作業的程式碼上投注這麼多心力,並且成功地抓出了bug,以我之前寫程式的經驗,只花兩小時就解決掉不熟悉程式碼的漏洞可以說是很快速就完成的事了,OK,萬事俱備,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撰寫網誌內容了。

  最一開始,這個網誌是想寫一些生活瑣事、網球、旅行以及音樂相關的文章,前面幾篇文章還很認真的撰寫,那一陣子,我還時常帶著外公沒在使用的老舊照相機到處去拍照,照相機有多老舊呢?除了沒有防手震功能之外,它的錄影功能竟然是沒有收音的,這是後來我在苗栗的山上幫同學錄影之後才發現的事,那段彩色默劇般的影片因此也塵封在我的電腦硬碟之中,偶而清理硬碟看到還是覺得滿滑稽的。當時撰寫音樂分享的文章,也常常為寫而寫,除了音樂連結與歌詞之外,把自己當時的一些心情寫出來增加版面,其實我後來自己都不好意思看,直到我昨天在(2012/3/5)從台北回鳳山的火車上,看了「秋葉原@DEEP」這本小說中,作者 石田衣良Ishida Ira 提到盡可能生動地呈現出作者心境的文章,就是好文章,看了這段話後,我才比較釋懷於以前那些衝版面的文章存在的價值,畢竟那些都是我當時的心境轉換而來的字字句句,看到那些文字也仿佛可以猜想到我當時是在甚麼樣的心情下寫出了那些文字。

  漸漸地,忙碌的畢業前生活以及準研究生生活開始了,我也越來越少更新這個網誌,其實有一半的原因是太多我的家人有在關注這個網誌,這樣反而讓我無法隨心所欲地寫自己真正想寫的東西,加上後來讀了研究所開始忙碌的作息,以及社群網站的興起,我,或者說是我們這輩的交流重心轉移到了 Plurkfacebook 等社群網站上,這個網誌就像是沉睡的魚一般,在浩瀚的資訊海中潛沉了將近四年,幾乎所有人都忘記它的存在。去年當兵途中我曾興起退伍後重新啟用這個網誌的念頭,一方面是社群網站走有字數限制不適合發表太長的文章,另一方面是現在的社群網站就像當年這個網誌一樣太多人關注,相對地記得這個網誌的人我想也只剩下寥寥可數的人,那也就是我再度在這邊發表一些心情寫照的時候了,

  之後這個網誌應該依然會分享一些音樂、資訊或是我近期閱讀文章的摘錄或心得,希望這次可以持續的更新它,讓他越來越茁壯、越來越豐富。多年以後,我還可以再重新回味各個時候我的當下心情與當時的所作所為。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March 06,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and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0 comments